Wednesday, December 3, 2008

何维健 《无法归类》 Review

第一届〈绝对Superstar〉男子组季军、2008年新加坡金曲奖〈最具潜力本地新人奖〉得主,何维健肩上背着的期盼是有可想象中的大又重。让歌迷们等了已久的专辑在新加坡是受到了好评,可是在“只靠实力是没有用”的台湾乐坛,何维健却也还是个默默无名的新人,还得多加努力!


何维健 《无法归类》 ★★★☆☆

1。无法归类- 类似电子摇滚的前奏让人对这首歌多了份期待。歌曲蛮有感染力,有点像刘力扬的[我就是这样],炫耀自己,不盲目跟从别人的尾巴,活出自己。可是,听众不难听出何维健的绊脚石,也就是唱歌时满口蛋珠,字都吐不出来,捆在口腔里。这样的咬字方式会让人听不出歌词,的确很致命。

2。碰碰爱- 翻唱法文歌曲[Hey Oh], 原唱组合Tragédie 唱得比较嘻哈,何维健则唱得比较有规矩,没放胆子去唱。可是曲子原本就是很调戏地,所以对何维健来说也是一次蛮大突破的尝试,刺激一下歌迷的口味。“Hey Oh” 一共唱了二十几次,听完了一遍就会一起哼着唱,绝对能成为舞曲。

3。你走天桥 我走地下道- 一首R&B式的情歌。用了‘天桥’、‘地下道’和‘街角’来描述爱情的距离。腼腆又带有磁性的歌声听起很舒服,可是咬字有待进步。非常能K的歌,也是一首谜夺女性芳心的歌曲。

4。今天过去- 何维健把歌曲诠释得比较有力度,唱得比较成熟。虽然歌词唱着“还是一样…还是一样…”可是,改变以往腼腆式的唱法,已给人一种不太一样的感觉。歌曲很耐听,也应该很好K。唯一的遗憾就是突然蹦出来的Rap跟歌曲其他深情的部分格格不入,有点多余。

5。我舍不得- 据了解,此歌是翻唱一首泰文歌。三碗猪脚(sa wa di ka)! 哈~哈~ 抱歉,有点冷。前奏及背景音乐都有点中国风的调,但不难听出泰国流行音乐的味道。可是歌曲却没带来什么大惊喜,词普通,曲子也普通,少了个能给人留下印象的点。

6。咬字- 是不是每位歌手都想取个最有趣的歌名来增加听众的好奇心?见识了黄靖伦的[慢半拍]和[走音],原来何维健也有[咬字],那大家还记得五月天的[忘词]吗?这首歌几乎是何维健一手包办,看得出他的用心及才华。有趣的歌曲,写得不错,尤其超级现实的歌词。歌词写到“咬的字清不清 我不晓得 有些说我短舌 嘴里糖果含着两颗 这绝对是我的一种特色”很自豪地唱出自己咬字不清的缺点,嘿嘿,做人就是要有自信嘛,可是对一个新人来说,会不会臭屁了点呀?而且,怎么感觉有点像吴克群的[大舌头],“跟我说HEY~跟我说HO~也有一点罗志祥的影子?

7。忘得掉- 舞娘?!?副歌部分也太太太像了吧!!!歌中的“只是想要問你 你好不好”的编曲简直跟蔡依林的[舞娘] 的 “旋转 跳跃 我闭着眼”像到~!天啊。这首由陈孟奇作的曲子也明显比较适合女生唱,歌曲听起来俏皮了点,不适合男生唱啦。怪怪嘞,把它“忘掉”吧…

8。我相信- 也是一首翻唱歌,原唱者是韩国当红男子团体东方神起,在网络上有好多DBSK的歌迷大表不满,说何维健没资格翻唱他们偶像的歌。可是何维健并不是第一个翻唱这首歌曲的人,范逸臣与范扬逸也翻唱过一个男女对唱的版本。何维健
的版本还算好听,情感做到了,歌得也有层次,值得一听。

9。我的连续剧- 一首歌词很空的歌,想表达的到底是什么,我听了上万遍还听不出。可是说真的,歌词“我的连续剧 你的连续剧”蛮琅琅上口,编曲也不错,可是整体来说还是少了些什么。有一段歌词写到“我們要多少年後才肯相遇”,我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听成了“我们要多就才肯生育”。这首歌就如歌词里的“路標没說明 我找不到 那一颗真心”,没路标、没方向的歌,我找不到那一个感动。

10。逆时针忘记- 一首忧伤的慢歌,还蛮耐听地。歌词巧妙地运用了同音字来带出不同的意境,“逆时针的忘记”,听起来就像“你是真的忘记”。这首成熟系男儿的歌何维健诠释得不错。

11。克罗地亚的天空- 克罗地亚=Croatia。何维健参与了作曲,表现了他创作的天分。可是这首歌曲跟[咬字] 比起来就没那么深刻。歌曲是走轻摇滚风,第二段副歌的部分唱得有点吃力的感觉。可是刚听这首歌时,觉得有点似曾相似,有点想何耀珊的[握紧]。但整首歌听下来是不错的,挺有意思的。

加入了多首翻唱曲,本小姐要做的功课更多了,不只要听原唱的版本,还得做比较,幸好这张专辑还算有料,还是值得听的。

推荐曲:你走天桥我走地下道,今天过去,咬字,逆时针忘记,克罗地亚的天空

No comments: